媒體報導
髮際線 落髮現象
2019-12-13

落髮現象 雄性禿的典型掉髮區域是前額M行線、顳側、頂部、跟髮漩。
但是每個人掉髮的先後順序跟嚴重程度不太一樣, 因此表現在分期上也會有一些變化。
在這邊介紹的是臨床上醫師最常用的 Norwood’s Classification。
第一期:髮際線在側邊稍微有一點點後退。
第二期:髮際線在側邊顳額角( frontaltemporal region )後退成三角形的缺角。
髮際線的位置距離兩耳經過頭頂的水平連線大於 2 公分。
第三期:髮際線在側邊顳額角( frontaltemporal region )後退形成明顯的三角形缺角 , 有時合併整個髮際線的後移。
髮際線的位置距離兩耳經過頭頂的水平連線小於 2 公分。
以髮漩掉髮為主的第三期:髮漩處掉髮狀況較髮際線後退更為明顯。
第四期:髮際線後退的狀況更為嚴重,並且合併髮漩處掉髮, 但兩個掉髮區域明顯分開,頂部不受影響。
第五期:頂部開始受到影響,變得比較稀疏,但前後掉髮區域還是分開的。
第六期:頂部掉髮狀況更加嚴重,前後掉髮區域連在一起。 第七期:掉髮的範圍更大,頂部側邊較第六期更為下降, 只剩下後枕部頭髮是健康的。
另外有一部分的人,掉髮的順序跟典型的雄性禿不同,而是走另一個變化路線。 這類人的前額髮際線會整個後退至髮漩前面。 並沒有像多數人一樣在前額中央部分多少有保留頭髮或甚至不受影響。
變化型第二期:髮際線整個後移,退後距離小於 2 公分。
變化型第三期:髮際線後退到兩耳經過頭頂的水平連線。
變化型第四期:髮際線後退到超過兩耳經過頭頂的水平連線。
變化型第五期:跟第五期、第六期掉髮程度相似,不容易區分。